close

殘穢-正封  7eHfVfVpH7ey0rsk42  

 

《殘穢》和《鬼談百景》試讀心得

 

【關於本書】

──那個聲音,實在怪怪的。

《殘穢》

日本傳奇暢銷天后──小野不由美  

耗費九年X空前絕後X顫慄驚悚 

日本恐怖長篇紀實性文學

山本周五郎大獎得獎作

 

 

伴隨怨念的死亡會產生「穢」,從中誕生「怪異之事」,

不乾淨的因子如火苗般,全面感染、擴散──

無法阻止也無從停止……

 

【故事簡介】

擦過榻榻米的聲響、不存在的嬰兒哭聲、地板下「什麼」在爬來爬去、在耳邊細語「去死」的聲音。明明沒有人,為何會發生這些事?

 

久保小姐搬到岡谷公寓展開新生活,但一直在臥室聽見古怪聲響,沙沙、沙沙……宛如掃把掃過榻榻米的聲音,再也無法忍受的她提筆寫信給身為恐怖小說家的「我」,兩人好奇之餘展開調查「怪聲」的源頭。

然而這不是第一起發生在岡谷公寓的怪事--榻榻米下有「東西」爬來爬去的怪聲、從牆面浮現出來的嬰兒臉龐、映在水龍頭上的女人面孔、夜半詢問:「請問現在幾點?」的奇妙電話、夜晚跪坐丈夫身邊的古怪老人。無數「怪異之事」發生在這棟公寓之中,甚至汙染一般擴散蔓延到附近的住戶身上--這些怪異的源頭到底在哪?事件的真相隱隱指向沉睡在這塊土地上的漫長「歷史」,她們愈掘愈深,直到「穢」也找上她們……

 

▌同場加映 ▌加倍恐怖

本試讀活動將加碼提供關聯作《鬼談百景》試讀本給讀者作參考。《鬼談百景》與《殘穢》為關聯作,獨立閱讀皆有各自的趣味,如果一同閱讀將「加倍恐怖」!

 

《鬼談百景》為小野不由美擷取讀者實際體驗,創作出的99則怪談極短篇,將顛覆你對平凡日常的觀點,釀出怪談文藝的極致醍醐味!看完《鬼談百景》再讀《殘穢》,會擴大閱讀的想像力,加速浸染在特異的氛圍中;看完《殘穢》再讀《鬼談百景》,視界會為之一變,打破對熟悉事物的既定印象。

 

《鬼談百景》99篇怪談+長篇小說《殘穢》= 完成真正的「百物語」。

 

【作者介紹】

小野不由美Ono Fuyumi

大分縣中津市出身。大谷大學文學部佛教學科畢業,在學時加入「京都大學推理小說研究會」。

1986年踏入文壇,以「惡靈」系列博得廣大人氣。

1994年入圍第五屆日本奇幻小說大獎的《東京異聞》出版,被譽為傳奇推理傑作。

1998年《屍鬼》成為暢銷作,風靡一時。

1991年開始連載的「十二國記」系列,是日本奇幻文學的經典大作。

2012年推出怪談集《鬼談百景》及長篇怪談《殘穢》。

 

 

 

【殘穢感想】

感謝獨步文化給予的試讀機會。這一次的試閱大放送的兩本,讓人十分感謝。

關於《殘穢》——

故事的主角是一名作家,這是經由作家——『我』,來描述的故事。藉由第一人稱的模式,可以讓人完全沉浸在故事的氛圍之中。

《殘穢》故事的開始,在於「作家」以前在後記裡會徵求恐怖故事,而這也是事件的開始。

從一件房屋內的「沙沙」聲開始,「作家」與當事人「久保」小姐抽絲剝繭,想要尋找出問題的緣由。

追尋線索,挖掘出一則則的故事,途中也有想過這只是心理因素,畢竟久保小姐是恐怖小說的讀者,搬遷到不熟的地方,或許潛意識會希望這地方會有什麼東西。

但隨著調查,卻發現,不只久保小姐所租的房間,就連旁邊的租屋處也出現了問題。

住不久的租屋處,租屋的房客搬遷到他處,卻有數名房客過世,這讓久保小姐很不安,但也更加的確定調查下去的必要。

這要說每個人的心裡都有名為「好奇」的動物?一旦陷入其中,只會往裡面陷下去,不會想要抽身,只想要挖掘刨出最終形成的原因。

當然,在故事中也可以看到許多以前的「房客」訴說著居住在那裡的經歷,絕大部分的房客,都覺得離開後住得很舒服。

因為沒有遇上怪事了,去掉了那些東西,反而順利了許多。

在《殘穢》一文裡,最吸引我的,莫過於「穢」會傳染這一點吧!

在故事內出現了很多專有名詞,差點讓我吸收不能,但不妨礙閱讀,反而有不錯的感受呢!

提到「穢」會傳染這一點,久保小姐與作家到處調查,是否也被「穢」傳染呢?這就不說明了。

 

 

 

【鬼談百景感想】

 

這次作家擷取讀者的實際體驗,而精練出來的極短篇,讀完《殘穢》再接著看鬼談百景,會有更深的感受!

裡面有幾則故事在殘穢裡也可以看到蹤跡,讓人忍不住會心一笑。而也有幾則讓人印象深刻,由於是極短篇的關係,再者也是讀者的經驗談,有些帶著一些空白讓人遐想的餘韻,卻讓人不自覺得心癢難耐,很想要繼續看下去的感覺。

在鬼談百景一文內,最多的應該是校園內的鬼故事吧?再來就是家裡,和一些與人出遊的怪事經驗談。

故事不長,卻讓人不自覺地持續翻閱下去,不會有任何的無聊或是看不下去的感覺。

由於「鬼談百景」很貼近日常,膽小的人應該不太敢看下去吧!但還是想要推薦大家欣賞唷!

arrow
arrow

    櫻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