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1263157_10152870462978317_2336272692586565970_n  

【《明治妖怪摩登記》試讀活動】
畠(ㄊㄧㄢˊ)中惠《明治妖怪摩登記》在此敬邀15名試讀評論家,搶先試讀,閱畢在個人部落格或FB網誌上貼出500字以上的讀後心得(使用fb網誌者需同時發表在塗鴉牆)。如期繳交心得者,即可免費獲得《明治妖怪摩登記》新書一本。

【關於本書】
文明開化的時代,
妖怪們都去了哪裡呢?

以「娑婆氣」系列備受喜愛
擅寫妖怪的人情推理名手
──畠中惠
融合幻想與現實況味的不可思議物語

摩登的銀座磚瓦街上,林立的洋風建築中,
突兀坐鎮著一幢日式傳統小屋──
不要懷疑,此乃維持治安的派出所。

從被鐮鼬襲擊,到照顧一瞑大三寸的女娃,
再不起眼的柴米小事,再匪夷所思的異聞,
儘管交給駐守的巡查雙人組!
只是,不保證一切都有符合常理的答案……

【故事介紹】
江戶的朦朧燈籠熄滅,明治的現代帷幕拉起,
然而,亮晃晃的電燈下,你又怎能肯定身旁的是人類夥伴?

〈磚瓦街的雨〉
雷聲轟轟的日子裡,騙子伊勢奔進派出所躲雨,閒聊之間,原田巡查提起一樁奇妙的案子。牛肉鍋店主的妹妹泉藻,收到愛慕者送的珍貴寶石,巡查看過後認為可能與連續強盜案有關,著手進行調查,泉澡卻忽然被喬裝成警官的男子帶走,下落不明……

〈赤手撿來的孩子〉
某天,菸鋪老闆赤手在淺草談生意,卻發現一個迷路的女孩,只好向派出所求救。詭異的是,女孩不僅帶著一袋裸鑽,還每隔一段時間就長大許多,初見面像是三歲,轉眼又像六歲,不到一天已是十歲的樣貌……

〈直到花乃逝去〉
契約書疑似遭竊的女子花乃,前往派出所報案,一見到瀧巡查竟大驚失色,不住落淚。瀧巡查與二十年前失去的戀人猶如雙胞胎,但年齡不合,花乃才終於明白是錯認。之後,花乃二度遭遇生命危險,原來是有人覬覦她的財產。眾人提議不如散播花乃與瀧巡查的緋聞,吸引嫌犯的注意……

【作者介紹】
畠中惠(Hatakenaka Megumi)
1959
年出生於日本高知縣。名古屋造型藝術短大畢業,曾任漫畫家助手、書店店員。1988年推出自創漫畫作品,躋身漫畫家之列,後師事都築道夫,進行小說創作。代表作江戶妖怪推理小說《娑婆氣》系列,獲第十三屆日本奇幻小說獎優秀獎,並改編電視劇及舞臺劇,廣受大眾喜愛。

 

【試讀心得】

感謝獨步給予的試讀機會。

基本上,我對妖怪類的喜愛是異常強烈,對這類的故事難以抵擋。

《明治妖怪摩登記》是由一篇篇的故事集結而成,這算是以「推理」來呈現的故事。

故事的時間點在明治時代,那是逐漸開始被科技包圍的時代,但妖怪們卻隱藏在其中。在這現代化的社會中,妖怪是不是可怕的?

由各種短篇短篇中,可以看出端倪。

其中,我比較喜歡的是第三話《妖怪報導》,可以看出許多人們對妖怪的感覺。

在這樣的時代,妖怪究竟算存在還是不存在?還是只是記者報導手中的題材?

也可以看到,不論發生什麼事,也會有人把事件斷定在妖怪上,其實本書中,妖怪的存在若隱若現,是很模糊的,但又有他們實際上存在的感覺。

作者用這手法,以及主角的追查,吸引我看下去。

而且短篇讀起來,也別有樂趣。雖說是短篇,也有跟前面有些銜接就是了。

故事的結尾帶起了懸念,讓人不得不懷疑是不是有續集。

但這本《明治妖怪摩登記》看完後,會忍不住讓人反思,有問題的是人還是妖怪?在妖怪與人融合的社會中,究竟會變成如何。

而在這樣的故事之中,人們對妖怪,到底是怎樣的意義?

而也因為現代化的關係,妖怪也轉換了型態,變成了更加能夠融入社會的「人」。

如果有續作,我會繼續追的,因為不只是這本的故事型態,作者的敘述手法都很對我的胃口呢!

arrow
arrow

    櫻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